在剛剛結束的第十三屆長春農博會上,王鶴潼租了個攤位,展示和銷售自己公司的蜂蜜和東北土特產品,10天的展期,讓她小賺了一筆。
  在親友眼中,25歲的王鶴潼是個“有錢人”和“成功範例”。最近一年內,她給父母買了一棟260平方米的房子,還給自己換了輛越野車。
  王鶴潼說自己是個正宗的80後女漢子,從上大學起就逮住各種機會,拼命賺錢,並且樂此不疲。期間父親的一場重病,花盡了家中的積蓄和她大學期間賺的錢。王鶴潼要繼續賺錢為父母的生活和醫療提供物質保障,但也意識到自己的生活若只是重覆著賺錢和花錢的過程就“太沒有意義”了。“我想做一份有愛、有良心並讓自己能為之驕傲的事業。”王鶴潼說。
  不喜歡本專業,那就學些賺錢的本事
  2008年,剛進入長春師範大學校門的王鶴潼,不太喜歡被調劑錄取,不得已才學的思想政治專業。當時她有個想法:沒興趣就很難學好,既然學習不好,那就讓自己學些賺錢的本事。
  大一下半學期開始,王鶴潼和同學一起想找兼職賺錢,但不幸遇到了黑中介。與其被黑中介騙,“還不如自己直接找活兒乾”,王鶴潼打算成立個禮儀團隊。有想法後,王鶴潼開始在網上搜尋長春市的各類婚慶、典禮信息,主動找承辦方談合作。王鶴潼當時在班級和校學生會都擔任幹部,認識學校各院系的學生,她在學校招募團隊,人數最多時達到300多人。同時,王鶴潼還去批發市場批發些耳環等小飾品,回校後再批發給其他同學進行銷售,自己賺中間的差價。
  這些嘗試,讓王鶴潼有了靠自己努力賺錢的初體驗。緊接著“賺得盆滿缽滿”的經歷,則讓還是大二學生的王鶴潼興奮了許久。
  偶然的一次聊天,王鶴潼瞭解到一位學長在長春農博會期間租了兩個檔口賣烤串,10天時間凈賺20多萬元,聽得她很心動。在下一年農博會開始前,王鶴潼從親戚處借款10萬多元,早早租下了展會中共計20個賣水點,還聯繫好了兩家飲料企業在長春的辦事處,由其提供飲品和冰櫃。王鶴潼自己留下了5個賣水點,其餘則通過網絡和廣播的廣告承包了出去。
  “現在想來當時挺草率的。”王鶴潼沒想到親戚能借錢給她,而她前期只是瞭解一下農博會的人流量和天氣情況,就決定承租。
  “天氣和農博會巨大的人流量成全了我。”王鶴潼笑說,展會10天時間,她凈賺了20多萬元。
  王鶴潼知道,這種經歷有些運氣成分,可遇不可求,複製性不強。不過有了這次經歷,王鶴潼“膽子越來越大”,她打算用賺來的錢作為啟動資金,做些有發展前景的創業項目。
  開豆漿店、租食堂窗口,做啥啥賺錢
  一次暑期旅游,王鶴潼在上海喝到了一杯無添加劑的健康豆漿。她覺得這是商機,“如果賣給長春的大學生們,大家一定會喜歡”。王鶴潼向豆漿店店主交了學費,從原料到製作認真學了一番。
  敢想敢做的王鶴潼回長春就開始在各大學校園周圍尋找店鋪。第一家“快樂豆吧”選址定在東北師範大學本部附近的一條商業街,王鶴潼兌下了一個只有幾平方米的門面房。
  豆漿現磨、不放添加劑,同時經營雞蛋餅、煎餅果子和三明治等小吃。開業當天,豆漿免費贈送一杯,“學生很實在,有人不要免費,有人則會再買一杯。”王鶴潼說,先要讓大家認可豆漿才行。
  為了擴大銷售,王鶴潼還在東北師大校園裡發放傳單和訂餐卡,提供免費送早餐服務。如此一來,生意開始紅火。王鶴潼又開始在其他高校尋覓店鋪位置,一年內陸續在高校食堂或校園商業街租下店鋪開起了“快樂豆吧”,最多達到12家。
  快樂賺錢的日子沒有太久,王鶴潼大三時,父親患嚴重肝硬化腹水,甚至被醫生下了病危通知。王鶴潼陸續把“快樂豆吧”出兌,和母親一起陪父親輾轉多個城市治病。一年間,治病花費的100多萬元中一大半是王鶴潼賺的。
  父親通過治療逐漸康復,可家裡已是捉襟見肘。王鶴潼又承包了大學食堂的一個窗口,來補貼家用。她的窗口早餐有各種各樣的麵條、包子、餅,僅餅類就有10餘種,中、晚餐則經營各式炒菜,王鶴潼的主意是,“即使讓他們挑花眼,也不能讓大家吃膩了”。
  因承包的窗口在食堂的一角,位置不太好。為吸引客流,王鶴潼除了再次使用發傳單和訂餐卡的老方法外,閑餘時間就用微信的“搖一搖”來添加周圍朋友。“周圍人大多是學生,我加他們好友,然後在自己的朋友圈上秀各樣食物的製作過程,讓他們瞭解我的窗口”。
  經過努力,王鶴潼的窗口成為食堂最火爆窗口之一。但每天“早五晚十”的生活節奏,讓她有些吃不消。王鶴潼開始想做一份“有愛心能讓自己為之驕傲的事業”。
  創辦養蜂合作社、成立創業聯盟,做有愛心的事業
  做什麼能讓自己的時間多一些?從小在吉林省通化縣長大的王鶴潼,熟知長白山的各種特產,最終她決定銷售高質量蜂蜜。如今市場上的蜂蜜質量參差不齊,很多名為蜂蜜實則是用添加劑勾兌出來的或是含有大量白糖成分,王鶴潼的想法是,要做就做“市場上稀缺的”純蜂蜜。
  為了培養一批優秀的銷售隊伍,又不增加創業成本,王鶴潼效仿南方城市逐漸流行的做法——成立創業聯盟,由她提供貨源,創業聯盟成員賣出產品銷售後再補進貨款。這樣不僅利於自己創業,也能幫助其他想創業但缺少啟動資金的創業者,王鶴潼覺得這樣“很有意義”。
  為了做足功課,王鶴潼拜訪了很多蜂蜜專業人士和養蜂人,學習蜜蜂的養殖和蜂蜜的鑒別,並和家人一道去吉林省內多個農村,尋找有信譽、能合作的養蜂人。
  一邊找蜂蜜的貨源,一邊向各大學發傳單,招募志同道合的創業聯盟成員。經過大半年的折騰,王鶴潼註冊了長春市昭陽美悅貿易有限公司,成立了自己為法人代表、共有100多名養蜂人加入的養蜂農民合作社。同時,由其創辦的“大學生創業聯盟”成員也已超過1000人,近九成為大學生,另有百餘人為待業軍嫂。
  “‘不花錢就開店,畢業之前做老闆’,創業聯盟宣傳單上的廣告語,乍一看上去還以為是個騙局。”創業聯盟成員、在校大學生朱林說。朱林現在每3~4天就會去公司提一次貨,裝滿整個雙肩包。每次進貨的金額在幾百元到2000元之間不等,進貨款一般在下次提貨前付。朱林看重的是,在聯盟里,不用投入成本,就可以利用網絡進行銷售。從去年10月加入聯盟至今,朱林已經賺了5萬元。據瞭解,創業聯盟經常組織開會和培訓,聯盟成員年度銷售業績好的,會得到諸如旅游或物質獎勵。
  在助理孫雯眼裡,王鶴潼是個懂得抓住任何商機的人。公司主打銷售蜂蜜,同時有參茸、木耳、蘑菇等農特產品,都是從種植戶直接收貨。這些貨品均面向創業聯盟成員,依托成員在微信朋友圈進行“微銷售”,這也是公司銷售產品的主要渠道。為拓寬大學生成員銷售種類,逢年過節,公司還會設計生產批量的玩偶熊、批發鮮花,提供給創業聯盟成員來銷售。
  對於王鶴潼來說,目前聯盟管理鬆散,如何能有效管理1000多人是她最近在琢磨的事。現在,創業聯盟只制定有一份章程,規定了諸如成員不得哄抬價格、不得以次充好等條例,雙方還停留在彼此信任的人情層面,沒有任何法律和合同的約束。
  最近王鶴潼在大學城承租了400平方米的寫字間作為公司新址,臨近10所高校。寫字間將分隔出一部分作為餐飲區,用來經營營養餐包的外送服務,吸引聯盟成員來參與。王鶴潼說,把公司新址選擇在大學城,就是想讓大學生們近距離瞭解她的企業和創業聯盟。  (原標題:一個80後女漢子的創業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nenzkif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