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今年4月和5月端出“學前教育增量、普惠、提優”一攬子計劃,其中之一就是“將實施學前一年免費教育”。記者今天從相關部門瞭解到,2016年起,將在幼兒園大班實施這項計劃。同時,我省有望推出學前全面免費大餐,未來上幼兒園,或許也會像上小學一樣按學區入學。
  根據南京《關於學前教育普惠優質發展的實施意見》,學前一年基本免費教育的對象為在園大班幼兒,從2014年秋季就讀小班、2016年就讀大班的幼兒開始實施。南京市教育局局長吳曉茅說,無論是本市戶籍的孩子,還是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符合條件都可以享受“學前一年基本免費教育”。從目前準備情況來看,每生每月600元,全年6000元的保育資金已經全部到位。
  吳曉茅:“今年上學的孩子,就是實施學前一年免費教育。”
  其實,我省曾多次提出在有條件的地區實施“學前免費教育”。 省教育廳基教處副處長顧春明介紹,去年9月我省已經有部分地方試點“學前一年免費教育”:“目前在鎮江市的揚中,已經實施了農村地區的學前教育一年免費,現在南京市提出在2016年實施大班一年免費,這對我們在全省更多地區探索這項工作起到了推進的作用。”
  顧春明說,未來免費範圍會逐步擴大,但是納入義務教育有些難:“即使將來社會經濟再發展,學前教育也是免費教育,很難列入義務教育。義務教育他除了免費、普惠,他還有一個強制性,是不是強制孩子接受3到6歲的學前教育她還是有爭議的。”
  另外,也有家長提出“入園難”,幼兒園實行自主招生,有時花錢都上不了自己家門口的幼兒園。對此,顧春明說,省教育廳將規劃實施“幼兒園服務區”,類似於義務教育的學區,讓孩子都可以就近入園:“將來資源充分滿足需求以後,而且大體上均衡的情況下,就可以推進學前教育的服務區制度,相當於義務教育的學區一樣,我們有這麼一個總體的思考,但是哪一年實施要看工作推進的過程。”
  【江蘇新聞廣播 (南京地區FM93.7)沈陽】  (原標題:江蘇有望學前免單 幼兒園將有“學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nenzkif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