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備受社會關註的社會撫養費問題,廣東首次對22個縣開展專項審計,涉及資金24.52億元,審計出來的問題一大堆。例如有的地方未下達通知書就上門征收;有的地方征收依據、標準無法可依;有的地方虛開征收收據。除了征收這個環節亂象叢生,征收後的管microSD理更是漏洞百出,例如有些地方截留款項;有些地方存入私人賬戶,22個縣,有15個縣的征收檔案資料不規範、不完整。真是一筆糊塗賬!
  社會撫養費,動輒就是一百幾十個億,但收支情況卻一直是個謎。去年,我向廣東省政府三個部門申請公開這筆糊塗賬。就2012年來講,省衛計委回應說收了14.5外接式硬碟6億元,省財政廳則說收了26.13億元,差額將近12個億。至於資金的去向,沒有明確交待。倒是省審計廳實話實說,坦承“對社會撫養費關註不夠,近年來未組織過專項審計。”所幸的是,或許是我和媒體的追問起了點作用,省審計廳今年終於組織21個地級市,分別選取一些鄉鎮和街道進行“重點抽查”。現在審計結果出來了,果然是問題資金,果然是不明不白,果然應驗了此前社會上的各種揣測。唉,社會撫養費究竟撫養了誰?
  審計之餘,相信審計部門會就社會撫養費征收管理出現的問題,提出整改的意見和建議——例如截留的資金必須上繳國庫;例如建立相應的會計台賬;例如規範征收的程序等等。但我以為,最重要的整改是追責,審計審出來的問題,一定要有人擔責!究竟誰在征收管理社會撫永慶房屋養費中獲利?其中有無貪腐?貪了幾多?相信紀檢、監察、司法機關不至於完全沒有反應。事關老百姓的錢,事關政府的公信力,事關反腐倡廉,問責的結果還應該向社會作個交待。
  還有,接受今次審計的只有22個縣的67個鄉鎮和21個街道,其他的呢?審計部門下一步是不是也該不遺餘力?我有一個建議,未被審計的地方各級政府,先打開你們那本社會撫養費的賬本,公開徵繳的明細、資金的去向,主動接受社會監督。以後誰不公開,竹北房屋不曬賬本就重點審計誰!
  就目前而言,社會撫養費必須提升透明度,必須規範征收管理,必須用得其所。社會撫養費絕不能變成亂收費的代名詞,變成利益集團的唐僧肉。反觀中國近60年波瀾起伏的生育史,無可否認,社會撫養費的開徵,對降低曾經不正常的生育東森房屋率,對調節自然資源的利用和保護環境,起到過一定的作用。但60年後,如果我國的總生育率持續下降,人口結構進一步老齡化,社會撫養費是不是也該退出歷史的舞臺?
  (作者是廣州市政協委員)
  韓志鵬  (原標題:別把社會撫養費當唐僧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nenzkif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