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南昌7月15日消息(記者周益帆 實習記者鄔彤)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最近幾天,各地高考錄取正在行中,對於填報完志願的學生來說,這是很美好的一段時間。沒有了考試的壓力,他們一邊期盼著心儀高校的錄取通知書,一邊憧憬著未來的大學生活。但是對於江西新餘市和九江市的幾位同學來說,這段日子卻過得有些鬧心:他們填報的高考志願被人篡改了。
  相關部門回應稱,目前涉事學校及老師已被處理,同時學校和老師也與學生達成了和解。值得我們關註的是,考生志願被篡改的消息並非第一次傳出,安徽、四川等地都曾發生類似的事件。相關老師如何篡改考生志願?相關事件為何屢禁不止?
  最初發佈消息的微博網友“不高興的土豆”,目前已經刪除相關事件的所有更新,他說事情被媒體關註後,壓力有點大,當初,同學只是希望他發微博幫忙,看看能不能聯繫到教育局和省高招辦,來解決篡改的問題。根據微博,志願被篡改的同學是分宜二中高三三班的學生,分別叫李莉和張麗芳。
  在分宜縣教育體育局給中國之聲發來的的書面材料里,事件調查組表示篡改事件基本屬實,但是涉事學校為星海藝術學校,該校只是使用分宜二中的教學場地,同時,老師已經與學生達成了和解。目前,李莉已不願意接受媒體的採訪,而張麗芳也一直在強調,不再追究了。
  張麗芳:老師就是幫我更改了一下順序而已,這兩個學校我都報了,老師跟我道歉了,所以我就不追究了。
  張麗芳說,發現志願被篡改,是在李莉的提醒下進行了查詢,才發現自己最初填報第一志願“江西財經職業學院”與第二志願“九江職業技術學院”被調換了位置,篡改人為高三(3)班班主任林威,篡改時間為7月1號。但是,登錄志願填報系統修改志願需要密碼,班主任為何會知道?
  記者:你們的這個賬號什麼的是都在老師手裡嗎,他怎麼會有你們的密碼呢?
  學生:就是問我們呀。高考前他說替我們保管,怕我們丟掉。
  記者:你的這個志願怎麼辦?
  學生:就是說志願改不了了嘛,我自己也知道。老師跟我道歉了,我就不追究了。
  記者:他怎麼解釋為什麼幫你改了呢?
  學生:他說是為了我好嘛。
  記者嘗試聯繫涉事老師,但是電話接通後就被掛斷。分宜縣教育體育局說,目前已責成星海藝術學校開除涉事老師,另外責成學校向兩名學生和家長賠禮道歉,並對分宜星海藝術學校對教師管理不嚴在全縣予以通報批評,同時學校及涉事老師和學生及家長已達成賠償協議。
  無獨有偶,除了分宜縣,在九江市彭澤縣,縣二中高三(10)班學生江健的第一、第二志願也被進行了調換。據媒體報道,江健高考考了213分,她的第一志願原本是江西現代技術職業學院,第二志願為江西經濟管理幹部學院,同樣被班主任汪峰華互換了。彭澤縣委宣傳部外宣主任魏麗說,事情如今已經有了處理結果,為保護隱私,學生和老師也不希望再被採訪。
  魏麗:去年第一志願分數線好像比較高,偏高一點,他也沒有把他們的志願單獨改掉,只是說把它們互換了一下,把第二志願變成了第一志願。可能他自己調過來以後,他根據那個考生的考分調了以後,沒有點提交,他自己說沒有點提交,然後後來正好準備跟那個考生溝通一下,結果後來他說接到了一個電話吧,然後接到電話以後他當時就出去了,然後那個頁面就放在那裡,正好女兒在家裡,然後就玩游戲,可能是不小心點了提交。
  對於相關媒體提出,篡改檔案很可能與某些高職院校爭搶生源有關的質疑,魏麗說,教育局成立了調查組,調查組在調查走訪過程中,沒有發現任何有關的證據指向老師,所以不能下這種結論。鑒於汪峰華在調查期間能如實交代問題,並取得了考生諒解,根據規定,經給予汪峰華降低專業技術職務等級的處分。此外,決定免去汪峰華彭澤二中團委書記職務。
  不過,即使是取得了諒解,對於學生來說,被改的志願已經無法恢復。另外,這樣的事件其實已不是第一次發生,早在2011年和2012年,安徽全椒和四川眉山市就曾發生學生高考志願被老師集體修改的事情,為何屢禁不止?有評論認為,這與歷次事件僅從校紀師德出發的內部處理了事有關,法律專家洪道德說,目前法律法規中沒有“篡改高考志願罪”的專門規定。
  針對篡改高考志願者如何處罰的問題,《新聞縱橫》的值班編輯昨晚查閱了此前的相關案例。根據媒體報道,2011年安徽全椒37名高考生志願被改後,篡改學生志願的班主任楊文祥在被雙規後,又被檢察機關批捕;而在2012年,篡改四川眉山12名考生高考志願的3位涉案老師則分別因“非法提供公民個人信息罪”、“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罪”和“破壞計算機信息系統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七到八個月不等。
  從這些案例我們可以看出,雖然有關部門依法對相關涉案人員作出了處罰,但對於“篡改高考志願”本身,目前我國相關法律法規確實沒有作出專門的規定。針對高考舞弊、篡改志願等事件頻發的現實,岳成律師事務所律師岳屾山認為,國家可以考慮為此制定專門的法律來保障考生的權利:
  岳屾山:從根本上面的話,還是應該針對一項涉及到考試的這些違法情況,可以制定一些相應的法律法規來予以規範,那麼包括說是不是可以考慮修改刑法對於像考試舞弊,或者說是像這種那個擅自篡改學生志願的這種情況,給予一定的刑事處分,有可能會在根本上解決問題。  (原標題:江西3名考生高考志願遭篡改 第一第二志願調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nenzkif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