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東京4月19日電 (記者 王健)美國總統奧巴馬訪日之期漸近,在距離東京羽田國際機場大約10公里的鐵路樞紐站品川車站內,可以看到頻繁來回巡視,以及站在檢票處的踏臺上警戒張望的警員。
  附近警署的一名警官告知,早在十多天前,他們就已處在緊張而疲憊的“連軸轉”狀態了。
  據悉,為確保奧巴馬訪日安全,日本警方此番動用了16000人規模的警力。東京各條城鐵和地鐵線路的主要車站,都已早早開始陸續停用投幣存物箱;羽田機場候機樓內的垃圾箱也已停用,通往機場的道路已實施24小時臨檢。而在美國駐日使館等關鍵區域,更是高度警戒,嚴陣以待。警方並準備在奧巴馬停留期間,對首都高速道路的內環線大部分路段實施大規模交通管制。
  繃緊神經的絕不只是警方。遠在萬里之外的華盛頓,日本經濟大臣甘利明剛剛結束了與美國貿易代表弗羅曼的又一輪有關TPP(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的緊鑼密鼓的部長級協商,其結果是雙方在此問題上“仍有相當的距離”,僵局依然未能打破。
  有日本媒體透露,在此前美方牽線的海牙美日韓首腦會晤之後,奧巴馬和安倍留在房間里繼續交談。奧巴馬直言其此番訪日如何被評價,取決於TPP的成敗。
  而這顯然是讓日本當政者頭疼的要求。迄今,在要求撤除包括牛肉、豬肉、大米等在內的5類農產品關稅方面,美方態度依然十分強硬;而日本國內的反對聲音主要來自自民黨的支持層,也斷難輕易妥協。儘管急於修複美日關係的安倍近來口風似乎有變,稱應著眼長遠而不必過於計較數字,但此間分析普遍不看好這一問題在奧巴馬今次來訪之前能獲突破,認為屆時雙方或以“取得重要進展”之類的評價,來應付一下場面。
  而事實上,在日本方面看來,其對於奧巴馬的此次來訪,所要獲取的成果除修複、穩固兩國同盟關係之外,如何“牽制中國”當是其“心頭之癢”。日本一位官方背景的分析人士明言,在此次奧巴馬訪日期間,中國將是一個繞不開的話題背景。
  然而此間一些媒體的分析則認為,儘管奧巴馬此行的主要目的肯定在於強化其與亞洲盟國的連帶關係,但與中國的關係對其同樣重要,故也似乎難以在訪日期間對於關鍵敏感問題指名道姓地為日本“背書”。
  屆時如何“哄”出美方對日有利的表述,或屆時如何藉此作出對日有利的解讀,時下肯定正讓安倍的外交團隊緊張忙碌不已。(完)  (原標題:奧巴馬東瀛“國賓行”在即 日本上下繃緊神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nenzkif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