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馬特
  英文"smart"本義很好,挺“聰明伶俐”的,可用山寨的方式漢譯過來,似乎就不那麼上檔次了。“殺馬特”,一般指稱“農民工二代”或模仿城市文化的農村人。他們通常乾著收入很低的工作,保持“洗剪吹”的誇張髮型,當然還少不了一部山寨手機。
  在內斂的傳統文化里,“殺馬特”們的炫目造型,面臨的更多是嘲諷。不知他們有沒有“世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世人看不穿”的內心感慨。但“殺馬特”們涌現的背景值得重視:太多的年輕人回不去農村,進不了城市。
  全國霧霾
  生活在北京,常常習慣在微信“秀秀”這裡的霧霾,搏取一點外省朋友的同情。可過去一周突然發現,戴“防毒面具”出門,不再是北京人的“專利”,南京、上海的朋友們,也紛紛曬空氣指數,秀自己的新口罩……
  看看中央氣象臺消息,天津霾、山東霾、江蘇霾、安徽霾、上海霾……似乎舉國進入“霾時代”。天空和大氣是不分地界的,所有人無處可逃,絕地反擊的號角,總不會再有雜音了吧?
  人皮面具
  今年以來,各地發生多起“易容”盜竊、搶劫、強姦犯罪的案件。有建議說要對“人皮面具”的生產、銷售加強管理。只是,可用來犯罪的工具太多了,為何獨獨對它“加強”呢?
  我都不是很理解這些壞蛋戴“人皮面具”,到底是出於什麼考慮,可能是武俠小說看多了,希望讓自己的偷竊顯得更有“儀式感”。否則戴“人皮面具”,和頭上套個絲襪,沒什麼本質差別,可能還更有利於警方偵破呢。
  4G牌照
  4G牌照發了,中國的移動通信正式進入4G時代。咱一般人也弄不太清楚4G和3G到底有多大差別,最直觀的期待,也就是希望網速能更快點,不知道是否能夠如願。
  還是要說個“教訓”,曾經風靡一時的iPhone手機,一路升級現在已經搞到“土豪”級的5S,早先升級的確讓人更多驚喜,可漸漸的似乎變化的只有數字,已經激發不了“觀眾”多少期待了。
  當然,不同的是,如果覺得iPhone的手機欺騙了我,我還能換個牌子,不知道4G如果忽悠了我,我該咋辦?
  □敬一山  (原標題:熱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nenzkif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