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境保護部有關負責人今日向媒體通報,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網站優化印發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的通知》,切實加強大氣污染源監管,依法查處環境違法行為,改善環境空氣質量,環境保護部決定於2013年10月至2014年3月在重點地區開展大氣污染防治專項檢查。
  這位負責人說,專項檢查的地域範圍是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珠三角區域以及遼寧中部、武漢及其周邊、長株潭、成渝、海峽西岸、陝西關中、甘寧、烏魯木齊等重點地區。專項檢查的重點是相關市、縣人民政府落實《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的情況;工業企業燃煤設施脫硫脫硝除塵裝置運行情況??污染物(煙粉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達標排放情況,燃煤鍋爐煤改氣、改電進展情況,煤場、料堆、渣場防塵措施的落實情況;各類不符合國家產業政策排放大氣污染物的小企業取締情況,對違法建設的燃煤鍋爐、茶浴爐的查處情況;政府有關職能部門按照各自職責,開展集中供熱管網不能覆蓋地區改電、改新能源或潔凈煤、施工場地揚塵控制、渣土運輸車輛密閉、餐飲服務業油煙凈化、黃標車和老舊車融資輛淘汰等工作情況。
  這位負責人表示,環境保護部要求各級環保部門要保持連續執法檢查的高壓態勢,採取集中檢查與日常檢查、明查與暗查、夜查、節假日檢查相結合的方式,加大巡查、突擊檢查的力度,嚴肅查處污染大氣環境的違法行為。對重點污染源和問題突出的單位要實行駐廠監督,對發現的環境問題要依法予以查處。各省級環保部門要組織開展聯合執法、區域關鍵字排名執法、交叉執法,督促市、縣人民政府落實大氣污染防治監管的各項措施。對專項檢查工作落實不到位、工作沒有實質進展的,要約談當地人民政府或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對區域性大氣污染問題突出的,採取區域限批、掛牌督辦等措施。
  這位負責人指出,為確保專項檢查成效,各級環保部門要提請當地人民政府成立專項檢查工作領導小組,統一指揮各相關職能部門。各省級環保部門要督促市、縣人民政府成立由紀檢監察、組織人事等部門參加的督導組,加大督察力度。對發現違法問題不及時查處、檢查工作存在遺漏、經整改仍不到位、突出問題沒有得到有效解決的,要依法依紀嚴肅追究相關部門、相關人員的責任。環保部門將邀請新聞媒體參加檢查工作,公開曝光一批惡意違法排污行為和典型違法案件。要及時公佈專項檢查情況和違法案件查處信息。要設立有獎舉報,鼓勵廣大人民群眾舉報環境違法行為。環境保護部將組織對京津冀及周邊等重點地區進行督查,並向社會通報發現的問題。   (原標題:環境烤肉保護部部署大氣污染防治專項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nenzkif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