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從廣西龍勝縣委書記大吃大喝被免,到河北承德孤山子鎮書記罵百姓被免,再到寧國某部門領導用假照片被免,官德成為社會關註的焦點。吃飯、罵人、假照片,這些都是些生活中的小節,並不是人們眼中的惡行,為此小節摘了人家的官帽子,有人覺得是小題大做。其實,從小處著手,抓住了官德建設的關鍵。
  人民群眾怎麼看黨的幹部,也就是怎麼在看我們的黨。對於大是大非問題,幹部們大都能經得住考驗,而對於這些小節,一些黨員幹部往往容易忽視。當這些道德瑕疵暴露在社會公眾的視線之下時,就猶如白紙上的一塊黑斑,顯得格外的扎眼,嚴重損害了我們黨的道德形象,讓人民群眾責罵。
  我國一直就有“以吏為師”的傳統,領導幹部作為社會的管理者,他們比普通群眾更瞭解社會道德建設的內涵,他們的一言一行,對社會其他成員都起著垂範和表率作用。幹部是社會道德的楷模,官德更是對社會道德有直接的導向性影響。如果官員在平時不註意小節,把個人道德中的瑕疵通過不恰當的言行舉止表現出來,就會對社會產生擴散性的放大影響,侵蝕良好的社會風氣,造成社會道德滑坡的危害。
  “不慮於微,始成大患;不防於小,終虧大德。 ”小節不保大節易失,官德失範往往成為官員腐敗的第一道潰口,而道德小節可能就是侵蝕潰口的螻蟻。回顧貪官們的墮落軌跡,貪官並不是生而就貪的,他們當中不乏曾經有抱負、有能力、有作為的幹部,他們在蛻變之前也為黨和國家做出過一定的貢獻。但是,在變質的過程中,他們逐漸放鬆了對自己的道德要求,從最初心有餘悸的吃吃喝喝,到半推半就的收些禮品,再到心安理得的公然貪腐,正是對最初道德小節的放縱,讓他們從一次次的小錯滑向了腐敗的深淵。
  幹部的道德水平體現黨的形象,關乎官場的風氣,引領社會的道德。 “細微之處見精神”,生活中的小事,言行間的小節恰恰能折射出領導幹部的精神境界和人格品行,是他們思想、工作和生活狀態的集中反映,可見對於官德中的小節更需高度重視。大節不可失,小節也不可縱。領導幹部應當加強對自身道德的修養,不舍小事,積善成德,於細微處見精神,對自己時刻嚴格要求,克己慎行,防微杜漸,不讓小節拖累大德。(李浩)  (原標題:黨員幹部當重“小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nenzkif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