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的勁 讀 -鄭無極- 楚丰大師 如何練出太極拳柔中寓剛的剛勁後: 一、太極拳的鍛鍊是一個不斷換力的過程。二室內裝潢、<鬆>也就是<用意不用力>,可以說是太極拳的訓練主軸。三、內氣和身體重心要訓練其往下鬆沉,而不是聚在上半身。四、拳架雖不能練出剛勁,卻是關鍵設計裝潢訓練。五、要先利用拳架練出太極的柔體結構,而後才能積柔成剛。六、有柔沒有剛,少了動力,勁道不強;有剛沒有柔,缺乏彈性不能靈活;唯有<剛柔相濟>系統傢俱才是太極拳的極致。 太極拳功力的養成要『站樁』和『拳架』長期兼練一、『站樁』除了使氣與身體重心鬆沉外,也是捨力的訓練,本力捨得放下,拙力才會消失系統家具,勁道自然生成,所謂「力消則勁長」是也。『站樁』光在練拳時鍛鍊是不夠的,要融入日常生活中隨時要求。二、而盤拳走架最重要的是可訓練出下意識的<以景觀設計腰胯帶動四肢>柔的似螺旋的弧形整體性運動,配合『站樁』可使氣與身體重心鬆沉,這是太極拳的獨特要求,也是應敵時,能夠<順勢、借力>的關鍵,可千萬建築設計不要忽視『站樁』和『拳架』對太極拳功力的訓練!三、經常練拳架,養成反射作用,使潛意識遙控手的運動,讓手順著腰腿的旋動而擺盪,就如同掛在骨架上的借貸肌筋順勢遊走,不用太在意手勢的表現和定位(因為在意就會出拙力),宋志堅前輩就提過:太極沒有手,動手非太極的主張。四、長期的訓練,氣和身體重心就票貼會逐漸往下鬆沉,初期為認識拳架有所謂的規格,長期訓練後,不必刻意追求規格化或所謂標準的手勢,不然氣會聚在上半身,不往下走,氣沉不到腳底,就無法宿霧與地氣結合,往下扎根,往上長勁。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巴里島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nenzkif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